新闻是有分量的

七下八上主汛至,暴雨防范要及时

小伙伴们可能都有同感

咱大阜新最近的天气有点“任性”

时而烈日炎炎,时而暴雨倾盆

这不,刚经过“炙烤”

暴雨又上阵了

昨晚我市这场大雨虽下得过瘾

但对于“七下八上”主汛期的到来

掌握些汛期健康知识很有必要

“七下八上”,即从7月下旬开始,一直到8月上旬,虽然这个时间不绝对,但是俗称的“七下八上”的主汛期,就进入了多强降雨的天气,全年的防汛工作就到了最为关键的时期。暴雨来袭应注意安全避险,雨后伴随的高温高湿的天气,极易发生各类食源性疾病,也该做好健康防范。

暴雨来袭要注意

暴雨来临时采取的防范措施

1.暴雨来临,关闭门窗,防止雨水扑入屋内,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、煤气等设备。

2.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。

3.不要在流水中行走,15公分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。

4.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、混浊及夹杂泥沙时,可能是山洪爆发的前兆,应离开溪涧或河道。

5.暴雨中开车应打开雨雾灯,减速慢行,注意预防山洪,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。

6.注意街上电力设施,如有电线滑落,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。

7.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,应撤离居所,到安全地方暂避。

温馨提示

雨天行车注意事项

1.雨天行车应放慢车速,并保持车距。

2.合理开启灯光。既方便看清前方路况,也能让别人看到你。

3.注意避让行人

4.通过积水路段时不宜冒险涉水。

5.水中熄火切勿再启动,人员应离车,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。

暴雨之后要防病

1

汛期雨后容易产生哪些卫生灾害?

造成的卫生灾害

1.环境破坏。雨水淹没的厕所、粪池,大量的植物和动物尸体的腐烂,容易引起蚊蝇孽生和各种害虫的聚集。

2.水源污染。饮用水卫生防护设施和污水排放条件遭到破坏,污染水源,易造成肠道传染病暴发和流行。

3.食品污染。食品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受到影响,可导致食源性疾病流行。

4.媒介生物孽生。出现大量孽生蚊虫、蝇类等,鼠密度增加,易造成疾病暴发和流行。

2

如何预防汛期雨后产生的疾病?

防病“五不”

1.不喝可能被污染的水源水,水经煮沸、化学消毒后方可饮用。

2.不吃淹死、病死情况不明的动物和其它可能受污染变质的食品。

3.不耽误就诊发现发烧、腹泻等病人及时送诊,并采取隔离、分餐、消毒等相关的自我保护措施,防止传染病流行。

4.不将就环境。要保持临时居所的干燥、通风与洁净,防范蚊虫;经常洗手,保持手卫生;少接触积水,预防皮炎等疾病。

5.不过度焦虑。以平稳的心态对待自然灾害,避免压抑焦虑,抵抗力降低。

汛期暴雨发生后,为减少疾病发生,还要重点解决好三个关键点:

三个“解决好”

1.解决好“食”:

不乱吃各类食物,要食用确保安全卫生的食品。

2.解决好“住”:

临时住所应选择安全和地势较高的地点搭建帐篷、简易住房等;周边积水及时清理,不随地大小便和乱倒垃圾及污水;控制病媒生物。

3.解决好“垃圾”:

合理布设垃圾收集点,及时清理对因传染病死亡的动物尸体,应做好卫生消毒处理。

转载自:http://www.sohu.com/a/330288702_100211260